寫作格式單元9

建議:在科技文章中,一般而言使用第二人稱較用第一人稱為佳,其理由為
(a) 研究內容理當客觀的,過度使用第一人稱會讓讀者有內容主觀及具有成見感覺
(b) 通常有將最重要和強調的部份擺在句首的傾向。

文章內容:前一單元希望寫作者檢查自己寫的句子的長度是否會影響讀者的了解和接受其文章內容。讀者能否清楚了解文章之內容和寫作者的構句型式大有關係。在文章中,縱使欲表達的主題意念間彼此牽連,在句子間仍應在適當位置將句子分割。寫作者如能熟練分割技巧,則句子的構造便可彼此獨立,同時也可改善句子間的關連性及思緒的清晰度;但是,如果處理不善的話,則許多主題意思便被一起放一個句子中,導致讀者錯失了寫作者真正想要表達的意念。
修改論文的另一方法是用第三人稱取代第一人稱。在文章中用太多的“WE”、“I”、“Our”將會有如下的問題:第一、不用如“WE”、“I”、“Our”等個人化的口吻,第三人稱則可免除因使用第一人稱而產生的主觀性及個人的成見。第二、使用第三人稱可讓寫作者本人客觀地獨立於論文的內容之外,好讓讀者自行判斷論文的品質之良寙。最後,老是把“We”放在句首則定會迫使寫作者把主題或須強調的主題意念擠到句尾去。因此,“We”應是很少需要被特別強調的字眼。
國內寫作者在熟知本章各單元所談寫作科技論文的方法後,該已經有能力利用本書的方法自己修改自己的論文。使用第三人稱來建立論文的客觀性,而不須另在信或傳真中強調個人的意思。第一人稱使信的性質意涵個人的味道,也使寫作者有較多自由度在信中陳述自己的意念和想法。換而言之,附在論文中的信或傳真則卻與使用第一人稱是較佳的選擇。除此之外,論文中應儘量使用第三人稱來表達。在論文中使用第三人稱除了可以在表達意見的同時獲致客觀性外,也可使句子中擬欲強調的部份可以將之置於句首。

<<單元8 | 回寫作格式 | 單元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