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格式單元6

建議:使用如下的直接簡單句「名詞+動詞+受詞/介系詞」。但是,表示連接性質的介系詞(副詞或其他相關的片語)在連接二個句子或二個段落時,則反而常用且有用。

文章內容:上一個單元顯示了一些中文和英文句子在邏輯結構上根本的差異。中文把用來引介結果(或事實)的特定語詞置於句首,常會讓整個科技論文的內容變得不直接,這是持續將句子的要點和主題意思置於句末的結果。一個簡單的句子型式,如「名詞+動詞+受詞/介系詞」,則應可讓讀者很容易和快速地看到寫作者的文章內容及要義的。
但是,一味地使用「名詞+動詞+受詞/介系詞」這樣的簡單句有時也會產生一些違反自然的問題。因為老是用「名詞+動詞+受詞/介系詞」這樣的句型不僅限制了句子的本身,也使得整篇文章的句子間和段落間缺乏承接和順暢。這類的句子則反而有〞太直接〞的問題,亦即句子和文章的其他部份沒有適當的牽聯性,致使文章顯得“片斷破碎”。
典型的國內寫作者通常是藉著使用連接性副詞來達成連接二個句子或二個段落的目的。科技文章的寫作者常將之置於句首,用來連接前一個句子或段落的連接性副詞有:
雖然,連接性副詞或其他相關的連接性片語可用來連接二個句子,國內寫作者仍應養成使用表示連接性的介系詞片語(置於句首)的習慣。使用連接性的介系詞片語連接文章中的句子和段落在建立文章前後的聯貫性較使用連接性副詞為佳。
適度地使用表示連接性的介系詞(或副詞)片語對整個文章的順暢應有很大的幫助,如此可減少〞片斷破碎〞的寫作型式,亦即文章中的所有句子都各自獨立,和前一句子或段落也彼此沒有牽聯!當一個寫作者想要描述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時,他將會發現不論在幫助讀者能順暢地從一步驟進到另一步驟,或是在建立整個文章的連貫性方面,連接性的介系詞片語都可提供極佳的功能。
至此,國內的科技文章寫作者該更能控制自身的英文寫作型式,為什麼呢﹖因為,此時他已能區分那些國內寫作者時常過度使用的介系詞片語,諸如:表示時間的介系詞片語(第三單元)表示比較性質的介系詞片語(第四單元)表示特定情況的介系詞片語(第五單元) 位置--條件〔(a) 科技限制性(b) 非科技限制性〕--目的--原因。表示轉接性質的介系詞片語:
一個寫作者具備了區分上述不同功用的介系詞片語的能力不僅能使其在作文時將句子的主題意思置於句首,也會使得寫作者了解到每種不同的介系詞片語在使文章達意上的貢獻。

<<單元5 | 回寫作格式 | 單元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