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二十日
【記者陳維仁/新竹報導】新竹市長蔡仁堅十九日上午頒發轄內第一張「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給美籍人士柯泰德,在工研院及清大、交大任職的柯泰德接過永久居留證後興奮地表示「我也是新台灣人」。 頒發儀式上午十時在市長室舉行,柯泰德由台籍妻子黃麗文及市警局長陳連禎陪同前往。說得一口流利國、台語的柯泰德指出,未來打算永久在台灣定居與發展,妻子黃麗文則表示,她與先生五年前因同在補習班擔任英文教師而結織交往,最後走上地毯的那一端。 現年三十六歲的柯泰德目前在工研院化工所擔任副研究員,同時在清大與交大兼任英文寫作講師。他表示,他出生於美國印第安那州,曾獲美國國際學院公共行政碩士,在南非、印度、瑞士等國家從事研究工作,一九九O年取得居留簽證來台工作,由於以往居留簽證每年須重新申辦一次相當不方便,因此申請永久居留證,他知道要通過審查不容易,故而特別感謝市警局的協助。 市警局長陳連禎說明指出,我國政府從今年二月三日起受理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資格,不過,外國人即使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證,也不是我國公民。外國人申請條件頗為嚴格,包括在我國連續居留七年或其配偶、子女在我國連續居住五年以上、品行端正有相當之財產或藝能足以自立者。 陳連禎指出,申請者向警局提出申請後,品行端正的證明必須取得其本國與居住我國期間的警察紀錄做為證明,至於「相當之財產」,必須動產或不動產估值愈五百萬元,或每月收入為基本工資兩倍,通過初審後還要送請警政署複審,通過後才算定案。
中國時報,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二十日

老外加入新台灣人 美僑TED KNOY柯泰德(圖左),十九日取得新竹市核發的第一張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到市府拜訪市長蔡仁堅。他是美國印第安那州人,美國國際學院公共行政碩士,九年前來台娶寶島姑娘為妻,目前為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工所副研究員,清大、交大科技英文寫作講師。他興奮的向仁堅說,感謝新竹市警察局外事課協助,拿到得之不易的台灣居留權。蔡仁堅以歡迎的口吻恭喜他成為新台灣人。











聯合報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九日 星期五         竹苗綜合新聞

 

回新聞報導